003.jpg

才子畫家-王海峰教授

       前透過友人費啟宇老師(文學創作家)的介紹,阿盛很榮幸認識了台灣畫院院長王海峰教授,在藝術界裡,他是一位非常知名的實力派畫家,唯情唯美的畫風思維,突破傳統(中西合璧),畫作自創一格,筆筆有力,處處有氣,無論是國畫、人物畫、水彩畫、簽字筆畫、油畫海景…,皆能傳神寫照,尤以水墨馬更為出色,因此享有「才子畫家」及「天馬王子」的譽稱。
       其實阿盛在拜訪王教授出發前,心裡極為緊張卻又很期待,對於藝術作品一向是門外漢的我來說,深怕與王大師見面後,會有「話不投機半句多」的尷尬情形,沒想到,這個擔心是多餘的。王海峰教授雖然是畫界高手中的高手,頭銜不計其數,身價(作品)更是非凡,不過從他的言談當中,並沒有擺架子的高傲個性,為人非常和善親切,且有著深摯藝術家的修養,我們在畫院裡泡茶聊天,話匣子一打開,侃侃而談,倆人相得甚歡,真是感歎「相見恨晚」啊!
       王海峰教授無所不畫,舉凡山水、美女、花鳥、人物…,都是他筆下創作的題材,融入本身藝術修養及情感,其作品都已經詩化及擬人化了,蒼涼、悲壯、淒美…是他表現的最大特色,蒼涼中帶有力度,悲壯中帶有激奮,淒美中帶有深情,這種「畫中有詩」的文學襯托手法,不愧為浪漫有智慧的藝術大師,他的精湛畫作,受到中外藝術界人士的稱讚與肯定,並收藏其作品;其傳略也被收入中國當代藝術家、世界名人錄、台灣當代畫家…等中英文名人錄,同時在2000.11獲頒「世界傑出華人藝術家」這項殊榮。

line68002.gif


文件01.gif想要了解更多有關王海峰教授的作畫背景及內心世界嗎?下面是阿盛的訪談內容(2007.01):

 

 說明01.gif請問王教授何時開始從事作畫藝術工作?畫齡有多久了?
答:求學階段就開始作畫了。尤其是在念大學時,對繪畫很感興趣,並多次參加繪畫比賽。因興趣與環境的影響,慢慢的越來越喜歡作畫,直到現在已經畫了二十多年了。
 
 說明01.gif王教授擅長那方面藝術畫作的表現?
答:中西畫均擅長,甚至將西畫融入國畫裡,中西合璧是我的獨門技巧,無論是西洋畫的簽字筆(硬筆)速寫、粉彩、水彩、油畫靜物、風景、肖像、海景,或是中國畫的山水、花鳥、動物、人物…,都是我作畫的拿手領域,尤其是水墨馬更是我的最愛。
 
 說明01.gif動物畫作品裡,為什麼您對馬「情有獨鍾」呢?
答:因為「馬」有情有義,恰和我的心性相符。我沉醉於畫馬,藉馬來表達對社會不平等的不滿與控訴,也藉馬來表達我對理想和愛的執著與追求。
 
 說明01.gif王大師除了作畫之外,同時也不遺餘力的推動各項藝文工作,參與各地公益活動,並不時關懷慈善工作,能列舉幾個您曾擔任過的工作嗎?
答:我是台灣畫院院長,也是高雄市國際文化藝術協會會長、世界藝術家協會副主席,曾擔任過全國美展、全國學生美展,高雄、屏東、台南等各縣市美展、金輪獎、學生美展(官方主辦);七縣市書法、扶輪社、獅子會等寫生比賽(社團主辦)評審;台灣小姐、港都小姐、鳳梨小姐、泳裝小姐評審。新鄉市美術家協會、廣西桂林炎黃書畫藝術研究院、中原書畫研究院、曹州青年書畫院、江都書畫院等名譽主席、首席名譽院長、客座教授。韓國、日本、加拿大、美國、印尼、新加坡等國,台北、台中、嘉義、台南、屏東等縣市美術協會顧問。世界廣東同鄉總會、國際佳樂選美協會、中華民國美容美學發展協會、港都文化藝協會、高雄市實驗合唱團、高雄市優質生活推廣協會等藝術顧問。
 
 說明01.gif王教授的作品在過去得獎無數,更拿下了很多的大獎,能說出來與大家分享嗎?
答:在過去的確曾獲得很多大大小小的獎項,在這裡不用一一列舉啦,除了在中國、國際上榮獲金牌獎、優等獎的大獎之外,所有獎項中,獲頒「世界傑出華人藝術家」,是我值得一提且很高興的一份榮譽。
 
 說明01.gif能談談您從事作畫藝術的心路歷程,以及內心的感觸嗎?
答:我是從艱苦環境中長大的人,歷盡了人間的風暴雨寒,也踏遍了世上的坎坎坷坷,我永遠忘不了曾經幫助過我的人,或者是鼓勵過我的恩人,因此,世道的艱難,人情的冷暖,完全點滴在心頭啊!也許是命運的作弄,「我是個多情,而又不幸的人。我有濃厚的鄉情,我繪畫、寫詩,來歌頌它,可是我卻成為遠離家鄉的流浪者;我熱愛生活,我不斷奮鬥、掙扎,可是我生活永遠窮困潦倒;我深愛我愛的人,膽怯的、而又真摰的,訴著我的愛情,可是我現在依然是被人冷落了的孤雁!」
 
 說明01.gif王教授的精彩畫作,令人觀之不禁拍案叫絕,在這麼多的作品中,有沒有讓您覺得較「特別」的作品呢,為什麼?
答:有,水墨馬 - 問天 (作於1999年),我的畫冊就是以它來做封面的。「天聾了,天啞了,天瞎了」,現實的不公平,命運捉弄人,委屈懷才不遇,伯樂在哪?
 
 說明01.gif在作畫的日子裡,是否發生過印象深刻的事?
答:某天,有一位好友來畫院找我,可是不知道為什麼,他總是不發一語,我是個沉默寡言的人,也不想多說啥,當時氣氛實在很凝重,二人就這樣「憋」了大半天不說話,後來,他終於開口了,「我們去吃飯吧」,我也答應同去。在用餐時間兩人依然未有交談,此時的我,心裡越來越悶,心情當然不好,於是在他開車送我回畫院時,我坐在車子裡開始輕輕的哼起歌來,沒想到,他竟然大聲說:「你可不可以不要唱了」,鬱悶的我,馬上找藉口表示有事要下車(朋友當然沒有停車),最後,回到畫院時,屋外風雨交加,在深夜理,我畫了「狂歌」。「雖然命運如此,但我並沒有一點悲傷,我忍受心中的痛苦事來歌唱,有誰能禁止我來歌唱?命運啊!我的星辰,請回答我,為什麼這種殘酷捉弄我?」
 
 說明01.gif王教授是一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,甚至被喻為「才子畫家」,您除了作畫之外,還有其他的專長或是興趣嗎?
答:我是畫家,也是詩人;喜愛書法(尤其草行書),更是音樂愛好者(不是流行歌曲)。
 
 說明01.gif能不能請王大師說說國畫、西畫的作畫技巧與差異性?
答:以人物畫來說,國畫的人物畫,著重於傳神寫意,構圖要簡潔,內容要豐富,理性思考與感性表現要一體,下筆須穩定犀利,不能修改;而西畫著重於科學寫實,光線明暗調和,筆觸要流暢而渾厚,可以稍微修改。無論中西畫,在主題、架構確立後,作畫須融入感情來抒發,氣氛出現,形態隨之而來,我的畫作是集國畫與西畫的精髓於一身,所以有自己獨特的風格。
 
 說明01.gif獨樂樂不如眾樂樂,王教授是否辦過畫展或是教學?
答:每年幾乎都有和學生一起舉辦師生畫展,自己也常常舉辦個人詩畫展(高雄文化中心辦過二次),以及海外巡迴展,並得到各大報刊、畫評家極高的讚賞,作品廣為中、外人士收藏。
 
 說明01.gif身為藝術畫家,有時難免會遇到現實的瓶頸,您曾不曾想過要放棄這個專長及興趣呢?
答:(態度堅決) 要我放棄畫筆,就等於要結束我的生命!
 
 說明01.gif對於未來,王教授有什麼計畫或期許?
答:將來打算推出不同主題的畫冊,並舉辦婚紗畫展(靈感來自中國大陸畫家)。
 
 說明01.gif王教授所創辦的「台灣畫院」,何時成立?地點在哪?畫院開放參觀時間請您說明一下。
答:台灣畫院成立於2004年1月,開放時間為星期二至星期六上午10:30~下午6:00,畫院地址為高雄市三民區水源路259號2樓

 

line68002.gif

figure-349.gif 感謝
 
圓點04.gif感謝王海峰教授午餐的熱情招待,能和大師級的藝術家共享午餐,讓阿盛內心與有榮焉、感激萬分。
圓點04.gif在此還要感謝費啟宇老師的「穿針引線」,讓阿盛有機會結識了這麼有詩畫才華的藝術家,謝謝您! 

06006111.gif欣賞王海峰教授的精湛畫作(2010年部份畫作)

001.jpg

↑ 王海峰教授 (攝於台灣畫院)

002.jpg

↑ 才子畫家 ─ 王海峰教授

003.jpg

↑ 王大師作畫情形

004.jpg

↑ 在2000.11獲頒「世界傑出華人藝術家」

005.jpg

↑ 王海峰教授送給阿盛「作品畫冊」的親筆簽名

006.jpg

↑ 王海峰教授的精選畫冊

007.jpg

↑ 王海峰教授與自畫像

008.bmp

↑ 王海峰教授是一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

009.jpg

↑ 王大師的畫作坊

010.jpg

↑ 王海峰教授與阿盛合影

011.jpg

↑ 王海峰教授的動物畫

012.jpg

↑ 台灣畫院一隅

013.jpg

↑ 王海峰教授的書法功力堪稱一絕,執筆猶如行雲流水般自然不拘。

014.jpg

↑ 王海峰教授送給阿盛小孩的珍貴墨寶  (讀書破萬卷  下筆如有神)

015.jpg

↑ 王海峰教授經常被媒體受邀採訪  (照片由王海峰教授提供)

016.jpg

↑ 王海峰教授也曾擔任過選美會的評審  (照片由王海峰教授提供)

06006111.gif欣賞王海峰教授的精湛畫作(2010年部份畫作)

line68002.gif

幸運草03.gif在高雄中鋼福利大樓二樓臨時禮堂舉辦「王海峰院長中西畫邀請展」 

     不久,友人費啟宇老師(文學創作家)在阿盛網站留言,得知王海峰院長即將在中鋼舉辦畫展,難得的機會當然不能錯過,於是阿盛合邀了幾位同事前往參觀,同時也非常感謝王院長親自到場陪伴並作解說。
       這次王海峰院長的中西畫個展,是由中鋼教育基金會主辦,展出的地點是在中鋼福利大樓二樓「臨時禮堂」,展場寬敞優雅,極富藝文氣息。中鋼公共事務處第一組組長黃一中表示,中鋼現在有發行半月期刊,內容除了刊載公司近況及資訊外,並有開闢一個藝文專欄,以平衡公司「鋼硬」之氣,不過為了更提升員工的藝術人文涵養,公司決定舉辦一個「柔性」的藝文活動,是以,「王海峰院長中西畫邀請展」就這樣順利展出了,另外,為了促進社區睦鄰,也歡迎愛好藝文人士前來參觀。
       王海峰院長在藝術界裡,是一位非常知名的實力派畫家,唯情唯美的畫風思維,突破傳統(中西合璧),畫作自創一格,筆筆有力,處處有氣,無論是國畫、人物畫、水彩畫、簽字筆畫、油畫海景…,皆能傳神寫照,尤以水墨馬更為出色,因此享有「才子畫家」及「天馬王子」的譽稱,他的作畫背景與內心世界,阿盛網站在「人物專訪-王海峰」單元裡頭,有詳盡的訪談內容,您不妨 按這裡 前往參觀。

001.jpg

↑「王海峰院長中西畫邀請展」在中鋼福利大樓二樓臨時禮堂展出

002.jpg

↑ 各大媒體都有報導畫展相關訊息...

003.jpg

↑ 參觀畫展人士絡繹不絕

004.jpg

↑ 畫展場地寬敞優雅,極富藝文氣息。

005.jpg

↑ 阿盛的同事(淑璧)說她最喜歡這幅畫了^.^~

006.jpg

↑ 祝賀王海峰院長畫展圓滿成功!

007.jpg

↑ 阿盛和同事們在畫展現場合影 (左一為中鋼公共事務處第一組組長黃一中)

008.jpg

↑ 阿盛和王海峰院長合影

009.jpg

↑ 阿盛同事和王海峰院長(右三)合影

06006111.gif欣賞王海峰教授的精湛畫作(2010年部份畫作)

 歡迎光臨阿盛網站~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